会议新闻

共享学术交流 共谋创新发展 ——2021第十四届中国密码学会年会举办


12月4日-5日,2021第十四届中国密码学会年会在贵阳举办。

本次年会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,中国密码学会主办,贵州大学承办。贵州大学校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,国家密码管理局正局长级督察专员于传斌,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,贵州省密码管理局副局长陆长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。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副主任吴立刚出席开幕式,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宣布获奖名单。开幕式由本届程序委员会主席、贵州大学彭长根教授主持。

开幕式上,贵州大学校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指出,贵州大学密码学研究历史深厚,早在1998年举办过全国性密码学术年会。今天,在中国密码学会的主办下,贵州再次汇聚密码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,共同探寻密码的奇特与奥秘,共话密码创新发展,对促进国内密码产学研深入融合,推动贵州密码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1638838066569368.jpg

贵州大学校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致欢迎辞

国家密码管理局正局长级督察专员于传斌指出,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焦点,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全球技术产业体系、世界经济发展方式和国际产业分工格局。中国密码学会作为密码领域唯一一家全国社会性组织,是国家密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推动密码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。希望中国密码学会切实履行“四个服务”职责使命,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力、学术影响力、科普渗透力和公共服务竞争力。

1638838168714641.jpg

国家密码管理局正局长级督察专员于传斌致辞

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指出,在网络攻击多样化、计算机运算速度不断提高以及密码应用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,迫切需要发展更为完善的密码分析理论、密码设计理论以及相关密码数学基础理论。如何在密码理论、密码技术、密码保障、密码管理等方面进行创造性、前瞻性的研究与应用,是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。希望我国密码专家学者经过不懈努力,面向应用、协同创新,不断突破密码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新高度。

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致辞.jpg

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致辞

中国密码学会安晓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布了2020年密码创新奖、2019-2020年度中国密码学会奖、2021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及2018年度《密码学报》最佳论文奖获奖名单。

本次会议设有特邀报告和优秀青年学者、密码学前沿交叉和应用、论文报告等分论坛。国际著名密码学家Craig Gentry、Adi Shamir、Joan Daemen和王小云院士、冯登国院士及杰出密码专家翁建教授和郁昱教授作特邀报告。分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、清华大学、贵州大学、武汉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华为、卫士通、兴唐、矩阵元等多所高校和企业的29位专家作精彩学术报告。

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,线下设贵阳会场和北京会场,线上线下约8500余人次观看。


1638859634701996.jpg

贵州会场

1638859661933644.jpg

北京会场



1638864727119145.png

王小云院士

报告题目:《密码技术与区块链》

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“杨振宁讲座”教授,中国科学院院士, 国际密码协会会士,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。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,破解了MD5等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,主持设计的哈希函数SM3先后成为国家密码算法标准、ISO/IEC国际标准。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、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、陈嘉庚科学奖等多项奖励。

1638864764627729.png

Craig Gentry教授

报告题目:《A Decade (or So) of Fully Homomorphic Encryption》

Algorand基金会研究员。构建了第一个全同态加密方案,也是多个第二、三代全同态加密方案的主要设计者之一,获得了ACM博士论文奖、ACM Grace Murray Hopper奖和麦克阿瑟“天才”奖。2021年起担任IACR会士,并受邀将在2022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60分钟报告。

1638864790100917.png

冯登国院士

报告题目:《安全协议:理论与实践》

中国科学院院士,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工作。主持研制国际和国家标准20多项,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、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。

1638864820277937.png

Adi Shamir教授

报告题目:《A New Theory of Adversarial Examples in Machine Learning》

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密码学家,在密码算法、协议和分析方法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,是首个公钥加密算法(RSA算法)、Feige-Fiat-Shamir协议和差分分析的主要发明人之一,此外还证明了PSPACE=IP等计算复杂性理论的重要结论,2002年获得图灵奖。

1638864843454325.png

Joan Daemen教授

报告题目:《On Deck Functions》

内梅亨大学数字安全(DiS)组的对称密码学全职教授,高级加密标准(AES)算法的设计者之一。2017年获得真实世界密码学奖,2020年获得RSA数学卓越奖。

1638865442402389.png

翁健教授

报告题目:《选择打开安全的公钥加密》

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,暨南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、副校长,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。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学与信息安全。曾获中国密码学会首届密码创新奖二等奖、2017年度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等奖励。

1638865470219975.png

郁昱教授

报告题目:《Learning Parity with Noise: Constructions, Reductions, and Analyse》

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,主要从事密码学相关研究。亚密会指导委员会成员,担任国际三大密码年会以及TCC、PKC、CCS等重要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,获第二届科学探索奖。


2020年密码创新奖获奖名单

一等奖

 哲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

二等奖

马 原  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

孙思维  中国科学院大学

禹 勇  陕西师范大学

郭 淳  山东大学

路献辉  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

 

2021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

序号

作者

推荐单位

论文题目

第一导

1

王森鹏

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

基于可分性的密码分析与设计方法研究

胡  斌

2

沈耀斌

上海交通大学

对称密码的可证明安全与若干关键问题研究

王  磊

3

温云华

上海交通大学

模糊提取器的构造和安全性证明

刘胜利

4

魏春艳

北京邮电大学

实用化量子保密查询协议的设计与应用

温巧燕

 

2019-2020年度中国密码学会奖获奖名单

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

丁 林   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

汪 定   南开大学

张 钊   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

贾世杰  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

中国密码学会先进集体奖

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

矩阵元技术(深圳)有限公司

中国密码学会先进工作者奖

汤天阳   中国密码学会

谢 涛   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 密码学报编辑部

 

《密码学报》2018年度最佳论文评选最佳综述论文

题目

作者

认证加密算法研究进展

吴文玲

 

《密码学报》2018年度最佳论文评选最佳研究论文

题目

作者

ZUC-256流密码算法

ZUC算法研制组 

基于LWE的全同态身份基广播加密方案

冯翰文、刘建伟、 伍前红

可更改区块链技术研究

李佩丽、徐海霞、马添军、穆永恒